09 May 2009

090509 思想的转变。。。

090509 今天一早,想到一些东西。。。第一次发现,我思考的角度不够全面。。。很严重那种。。。

中四那年,曾经有一位有意追我的男生,约我去日本鬼节。。。030719,我记得是这一天。。。记得我们在观看烟花后,在古迹区四处走走。。。夜间,来到灯火通明的清荷人文空间。。。当时的他,仍然疯狂于摄影这类艺术,看到这里有一些作品展览,当然不会错过。。。

艺术界,是我鲜少接触的邻域。。。他和店员聊着的时候,我四处走走。。。坦白说,当时我不懂得欣赏这些,可是有一副画,令我停下脚步。。。看着它,我深深陷入一片思索。。。画里,一尊破损的观音像在右边,一尊破损的圣母像在左边,背景是单调的浅蓝色,中间横跨红底白字写着几个字:我仍然相信。。。

当时,到今天为止,每一次想到这幅画,我的想法就是:好牵强。。。“仍然”二字,让我觉得很委屈、很有企图说服别人他依然衷心,但其实不然的感觉。。。那幅画给我的意境就是,“自己破坏了神像,却依然不承认自己的恶行,还企图掩饰。。。”,对于这样的一个环境,我深感无奈。。。

可是今天早上,是过去将近六年来,第一次对这幅画有另一番想法。。。想想一下,其实画的意境也可以是:“就算神像不再完美、完整,但我的衷心不变。。。”我联想到的背影是,在一个不安宁的环境里如战争、暴动,人心惶惶里的时刻,依然有一丝丝纯洁的、对佛、观音或任何圣人神仙的敬重、崇拜、依赖。。。说明黑暗的尽头里,总有一丝曙光。。。

六年了,我竟然到今天才发现原来还有其他诠释这幅画的角度。。。过去的日子里,怎么从来没有发现过?!

相对以前的想法,今天的想法来得更积极和乐观。。。我希望这是代表着我的一个改变,一个好的转变。。。

2 comments:

  1. 每一样东西从不同角度去看都会有不同的景观,坚持自己的看法很多时候也是一种自我限制..

    ReplyDelete
  2. 对咯。。。
    有时候,不同情况之下想到的东西也会不一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