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August 2009

090807&090808 古迹区的再次打击-洗石子建筑。。。

090807 今天一早,打开电脑不久,收到jh给我的email。。。他知道我喜欢古迹。。。

建于1920年洗石子古迹建筑 竟获批准拆毁改建

二零零九年八月七日 凌晨十二时十三分

(槟城7日讯)在乔治市成功入遗后竟发生古迹核心区发生古迹建筑面对全面拆毁事件,引发爱护古迹者加入捍卫行动,要求槟州地方政府指示停止进一步拆屋行动,并重新检讨发展准证。

座落于乔治市海墘姓周桥斜对面,门牌49H的一栋建峻于1920年代的洗石子建筑竟获槟岛市政局分别在2006年及2008年批准建筑及策划图测以改建为四层楼建筑,以致承包商工人在周四开始进行拆屋行动,周五在拟拆除“洗石子”立面外貌建筑时被古迹爱好者及时通报曹观友行政议员,由后者指示官员到场了解,惟当时古迹建筑的屋顶及内部已遭拆毁。

惟官员到场只交代有关建筑已获市政局批准,暗示市政局无能为力,不过在古迹爱好者包括槟城古迹信托会经理梁倩仪及文史工作者陈耀威告知有关建筑外貌的古迹价值时,要求市政局指示承包商停工,并重新检讨已批准的发展准证后,市政局建筑检察官(B.I)拉维才表示将会请示上司,同时也会就有关建筑外未竖立起广告牌子,要求暂时停工;当时在场者尚包括市政局古迹小组官员陈连海(译音)。

或面对完全拆除命运

此外,联同到场的曹观友行政议员助理郑来兴及选区助理徐宗周也只表示,有关图测已获批准,不过在被要求指示承包商停止拆屋及重新检讨发展准证时,郑来兴只表示,将在过后才向其上司报告,在场的古迹爱好者则对其声明表示遗憾,因为有关建筑可能随时被完全拆除。

陈耀威:混合多元建筑风貌 不解为何被拆

与此同时,在场的陈耀威表示,该栋建筑建于1920年代,为海峡装饰艺术建筑,其特徵是外墙为洗石子构造,混合了西洋柱子,以及半圆元素。

他说,该建筑不完全是店屋用途,反之它是组成槟城乔治市多元建筑风貌的其中重要一环,体现了不同时的建筑风格,是组成乔治市成功入遗的其中一项和杰出价值的要素,所以不该被拆。

他表示,不能理解该古迹建筑竟被市政局批准拆除,他担心,若此例一开,那么其他同样是古迹建筑也不会朝不保夕,立下不良典范,将直接伤害乔治市的世遗保护工作。

此外,陈耀威也不解为何市政局能批准在古迹核心区拆除古迹,此外他也发现,在提呈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乔治市建筑蓝图中,将乔治市古迹核心区及缓冲区的建筑再细分为两类,其中一类即是允许填充发展(infill developlment),不过只适用于有关地段为空地;另一类则是重新替换(replacement),允许完全拆除有关建筑,他担心在海墘49H的建筑即是被归入此类,而面对全面拆除的命运。

他质疑,为何该栋古迹建筑竟被列入可重新替换的地位,是以何为标准,若该建筑可以被拆,那么乔治市的其他许多建筑也会面对同样命运,乔治市还是遗产城吗?

无论如何,他表示,将会进一步与地方政府当局联络,要求采取亡羊补牢行动。

一边厢我天天正在紧张留意豆蔻村的动态,这边又再次传来古迹区的危机。。。令我感到双重打击。。。

坦白说,认识jh令我改变很多一下。。。原来,凡事都有好有坏。。。最近的事情,令我发现报章有一点不够中立,就算内容中立,但标题已经一早令人生产偏见了。。。同时,我发现原来“世事无绝对”是对的、原来世界上有那么多人的想法都是先入为主的、原来有很多人都是没有经过详细了解就对一件事情下定论、原来“对事不对人”不是每个人做得到的,原来文字真的不如语言这样能够有效传达讯息、原来“从别个角度看一件事情”也不是这样容易。。。

话说回来,由于这天的行程已满,我打算明天就去看看一面。。。也许,这一次见面,将会是最后一次。。。看着古迹区,我越来越感到无奈和措手不及。。。除了拍照、记录、欣赏,我还可以为这些古迹做些什么?!

                                  ****************************************************

090808 跟着行程,我来到了洗石子建筑面前。。。我顿时再次面对“跑输时间”的打击,在一次痛恨自己“太慢了”。。。屋子已经围上了锌板,无奈的夺走了我和这个建筑亲密接触的机会,就算只是第一次。。。其实我更痛恨自己为何多次经过这里也不曾为这个建筑留下多一秒的关怀。。。我错了,为何不曾选择这条街来摇荡。。。

IMG_4628IMG_4629

IMG_4627留下孤伶伶的外墙。。。

IMG_4630这一次的偷窥一点也不刺激,也不是出于我爆棚的好奇心,而是在无奈和无助的情况下,我唯一想到的下下策。。。

为了满足我想进去看看和拍照的欲望,我想到了一个“下下下策”-走后门!!!所以我立刻又来到了后门那边。。。

IMG_4642

后来,一个可恶的锁头让我想要“走后门”的计划都给摧毁了。。。而且后门那边的墙壁如此平滑,旁边又是饮食中心,根本就不可能让我表演爬墙的技术。。。我投降了。。。

IMG_4641 

唯一的安慰奖,就是看到了这个”好兄弟公“。。。

IMG_4638

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原来,人生总有很多不是属于自己的东西和机会。。。

这是今天的报导。。。

1)光华日报 2)星洲日报

15 comments:

  1. 我星期5拿到she的题目是heritage building。。
    今天居然看到这篇新闻,真是。。。

    除了觉得很可惜,我还很想知道,我们的民联政府会不会像他们没上任前一样,为民请命,打抱不平?

    我还是很希望,工程可以停下来。。
    希望heritage 的law可以控制到。。(可能性不大)

    ReplyDelete
  2. 回csanthemum:
    希望有机会与你详谈。。。
    对于古迹,我实在是。。。不会讲。。。

    ReplyDelete
  3. 有。。2天后的星期三不要下雨就可以了。。。

    ReplyDelete
  4. 回csanthemum:
    最近的天气很难说,而且到时我相信没有时间好好聊的。。。

    ReplyDelete
  5. 真佩服你。。在精神上支持你。。(如有机会会在行动上)
    加油!!

    路过人

    ReplyDelete
  6. 回路过人:
    谢谢你的加油!!!
    别说如果,机会是自己争取的。。。
    我也希望有个战友,
    跟我一起分享乱闯的喜悦。。。

    ReplyDelete
  7. 出来喝茶咯,关于我的she专题,我想你很适合给我意见。
    我很想找一个很特别的heritage building来做。
    做完了+了解了会有那种满足感的,一定会。

    ReplyDelete
  8. Reply Csanthemum comment:

    Our State Government don't have any law to protect the Heritage Building, even Georgetoen already declared as a World Cultural Heritage Site. But unfortunately, the government don't have the right to conserve the building. So, this is incident(demolish Pre-war Building) will keep on happen in Georgetown. I realised that the State Government before 308 already instruct the Badan Warisan to proposed a guideline that how to preserve and conserve the Heritage Building, Badan Warisan managed to proposed the the Guideline. because of the Political Environment Impact happend in 308 caused the Opposition Party administrate the State Governmet, they just ignore the Guideline.

    Moreover, Penang State Government core business is not emphasize on the Tourism Sector especially the heritage Preservation and Conservation. The State Government never thought that Georgetown can easily declared as a Heritage Site.

    If you interested about this topic, maybe we can hace a talk. I'm willing to share info with you.

    Best regards
    Thanks!

    ReplyDelete
  9. 楼上的heritager,
    我也很有兴趣跟你继续聊这方面的东西。。。

    ReplyDelete
  10. Reply Alena Message:

    If you do interest to talk about the Georgetown Heritage, maybe i can share some information with you. The State Government not much care about the heritage site. You all as a Penangsite, might feel proud to said that the place we stay declared as a World Cultural Heritage under UNESCO. But, did you all realized that last year 7-7-2008 when Georgetown nominated as the World Heritage site, the awared is given to Georgetown and Melacca City.

    It means that if Georgetown Heritage not well maintain bu the State Government, Malacca City will also in the risk whereby UNESCO has the right to delete Georgetown and Malacca City from the World Cultural heritage List.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details how does the Malacca State Governmant conserve about the Melacca City, please surf the Melacca State Government Website and also the Financial Ministry, then you will realise why Melacca City well preserve ans susntainable.

    All of these related to the Politic issues, Melacca is under UMNO administration and Penang is Opposition Party administrate. Different politic background will caused the trouble when the State Government want to conserve the Heritage. Let say if Georgetown can't get enough fund from the Federal to conserve the building, same incident will happend again unless Federal allocate a fund to Penang State Government to managed the heritage.

    Georgetown can be listed as one of the World heritage Site is the unique of the buildings we do have. But physical detroration will bring a negative impact to the tourism sector. Environmental impacts is a issues need to solve by the Penang State Government.

    Hope that we can meet up in the future.

    ReplyDelete
  11. 回heritager:
    谢谢你详细的解说。。。这些我都知道。。。政治因素影响的可不只是古迹这方面,还有很多。。。中央对槟城和马六甲的不公平,已经明显得无需多谈,这是中央政府的短见和愚笨。。。贪,是一切问题的开始。。。

    真的希望可以和你谈谈。。。你可以email我的。。。
    alena54680@gmail.com

    ReplyDelete
  12. Relpy Alena message:

    Thanks for reply my message, you also very much concern about the heritage site in Georgetown. I'm glad to see your enthusiasm and patience in conserving and preserving the heritage. I also interest in doing the research about the heritage, but i don't know your desire to heritage isn't it high or not.

    Actually, effective policies and controls are needed in order to conserve the heritage site.
    I just give you one example, try to imagine if number of tourists exceed an area carrying capacity,it can be double-edged sword, with is rapidly increasing numbers of tourists will benefit the local community and burst the local economy. At the same time, overloading of tourists will bring the environmental and physical impacts to the society. How we are going to evaluate it.

    That way, amend a policy is the dractic way must be taken by the state government. The must conscious about the heritage site and take immediate action. Certain tourist destination also impose carrying capacity so that one day the destination will entartain certain figure, Penang can consider it.

    ReplyDelete
  13. 回heritager:
    除了担心人数不胜负荷,其实过多的人潮也会令古迹变色,尤其是活古迹。。。比如现在可以看到的,老屋子渐渐被改为酒店来应付游客,但失去的老街坊原貌才是我们的本钱。。。为了应付游客,有些行业会改变方向,有些行业会突然发展,这些都会令真正的活古迹变色。。。

    另外,夕阳行业的青黄不接更是令人担心。。。
    我也发现很多游客来到这里,却没有真正发现槟城的美和特别。。。除了因为咨询不足,我觉得也包括旅游业在宣传方面做得不够好。。。

    单单看传单就好了。。。每个景点的都是零零碎碎、不然就是分配不均匀(有些传单好像需要寻宝一样才能找到)、翻译错误、粗制滥造。。。除了后来出现的那个什么旅游passport之外,其余的都不行。。。

    有些景点,里面和外面的解说都不tally。。。稍微注意一下就会发现了。。。有些布告/告示牌,已经被破坏了也没有维修。。。

    讲不完。。。

    ReplyDelete
  14. Reply Alena message:

    you are so fast replying my message, are you 24 hours stand-by in front your blog(joking). I do agree with you statement.

    Unfortunately, i'm bit tired, want to take a rest cause just finish a survey in heritage. I will explain more details about the Heritage Guideline prepared by the Badan Warisan. I just get it...

    ReplyDelete
  15. 回heritager:
    你也很快一下。。。我刚好还在上网啊。。。所以快咯。。。

    累了就明天吧。。。谢谢你先。。。晚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