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rch 2009

090313 寻找郑家坟墓之旅

090313 今天早上10点,我还在考试。。。那是一张不应该废,偏偏因为遇上这个教授而废到不行的科目。。。后来上课到12点之后,我开始为今天的旅程作准备。。。

由于我在昨晚被告知今晚将会有一个热血青年的照片交换聚餐在greenlane mcd,所以今天已经决定sai lang!除了把电脑带出来,由于我打算在今天拜访张少宽老师,所以临出发前特地上网搜索南洋田野研究室的确实地点。。。今天的计划是先去槟华堂图书馆还书借书,然后到位于tanjung tokong的南洋田野研究室,如果时间足够再去极乐寺寻找谢增煜的泥人像,到最后才去mcd集合,也许之前还可以和zozo去吃乐乐。。。哈哈。。。真是忙碌。。。发了一封电邮给vc后,我立刻走人。。。

在校园吃午餐后,出发时已经2点多了。。。我先去了槟华堂图书馆还书,然后随意看看有什么书好借。。。今天是绝对幸运的一天。。。我在借书的时候偶然通过跟图书管理员的交谈得知这里有著名的邝国祥写的《槟城散记》!!!下次一定会想办法要求她复印一本给我的,因为这本书是不可以借出去的。。。当我跟她提起张少宽的时候,她甚至要求我如果遇见了张少宽,一定要代图书馆要求他赠送几本他的书给图书馆。。。

从图书馆出来,我直奔tanjung tokong。。。没想到南洋研究室竟然这么快就给我找到,一点难度都没有。。。当时已经是接近4点了。。。由于我没有料到这个地址竟然是把我引到一个住家,应该就是张少宽老师的家吧,我假假路过前面,却完全不敢向前打招呼和询问啊。。。后来退化考虑到我的安全,还是通过电话劝我不好进去,待别天才致电老师约出来一个地方见面好了。。。

由于已经来不及去极乐寺寻找泥人像,我放弃了极乐寺,加上刚刚得知今晚的聚餐已宣告取消,所以我决定走plan B-寻找郑景贵和郑大平的坟墓!!!其实有这个决定也是因为我已经靠近白云山啊。。。首先我来到白云山庄,希望可以在这里找到什么线索,因为我对坟墓的地点完全没有概念啊。。。我问了里面的两位老uncle,没想到他们是今天最泼我冷水的人,说我这样来找是一定一定会找不到的。。。可恶,今天一定要把坟墓找出来我才会罢休了!!!离开这里之前,我随意在周围的坟场走走,希望可以有什么意外收获。。。从这一刻开始,我完全就是投入在田野研究的工作里头,真的很爽啊!!!可是我却额外发现坟场的野草好像特别刺刺,刺到我脚的痛痛,因为我只是穿拖鞋而已。。。我比较留意的是伍氏大总坟,因为除了规模比周围的坟墓来的大,而且还有两支文昌笔,只是可惜它已经风化了,文昌笔上的文字已经不太看得清楚了。。。

离开那里后,我来到广东暨丁第三坟冢(其实是离开的时候才知道是第三坟冢)。。。我再次来到上次为了寻找白云山观音寺时,不小心特地误闯的一个印度庙和战壕那里。。。问一问在旁边干活的aunty uncle,他们都不知道郑景贵是谁。。。离开前,看到上面还有一个奇怪的柱子,由于上次没有去看,不可能今天再次错过的,所以我就上去了。。。那是建于1964年4月5日的槟城鲁艺行总坟。。。在这里,是我第二次感到自己今天是幸运的!!!由于这个槟城鲁艺行总坟的地点已经蛮高了,我竟然就在这里看到山下的坟场那里有一个比较大的坟墓,还有两支文昌笔,这不就是郑景贵的坟墓了吗?! 我太幸运了啊~~~

慢慢走向那个坟墓,我越来越觉得不对经,因为没有看到石莲花(看过了峇峇球,所以知道郑景贵坟墓的样子)。。。认真一看,果然不是郑景贵的坟墓,那是胡氏的,显掉啊。。。可是这个坟墓规模不简单,范围蛮大的,有四个小石人像、两个跟我一样高的大石人像、两个鹰的石像、两个马的石像和两支文昌笔还有不少青云石的雕刻。。。认真一看,才知道这就是胡子春和应该是两位妻子的坟墓啊。。。哈哈。。。找不到郑景贵,却不小心遇见了胡子春,我还是一样赚到了。。。

我在第三公冢随意走走就离开了,看到一些已经破烂不堪的坟墓和甚至是已经在装雨水的骨灰瓮,有点感慨时间流逝的无情。。。当然也有看到一些规模不错的坟墓,应该是属于富商的吧。。。虽然看到山上还有一个很大很显眼的坟墓,但它的周围的野草几乎跟我一样高,所以我就没有去看了,也许清明节的时候再来应该会比较好走。。。驾着摩托兜到第二公冢,我想起刚才的图书管理员说郑景贵的坟墓好像是在第四冢,所以没有停下来就继续寻找了。。。来回兜了一下,我闯上一条路,沿着进去竟然是煮食用的天然气的补充地点。。。就在我决定掉头离开时,看见几棵树后面竟然有坟墓,就继续闯了,这时,一位uncle出来问我在干什么、问我是不是记者,还跑来了很多只不友善的狗。。。没有办法,我只好说明来意。。。哈哈。。。这位uncle是我的贵人啊。。。他竟然知道郑景贵、甚至是郑大平的坟墓的确实地点啊!!!还主动说愿意画地图给我呢~~~后来他突然告诉我说,郑景贵以前就是他的爸爸的老板啊。。。他说,郑景贵是好人,他建了一间好像公会什么这样的东西,让当时刚刚从大陆南下而来的同乡们在生活还没有着落时有个落脚的地方。。。如果他们迟迟找不到工作,郑景贵甚至会给他们一些钱来过活,或者将会聘请他们为自己的员工。。。uncle还说,白云山这里有很多片地皮和果园当时都是属于郑景贵的,只是很多已经被他的后人卖了。。。如今依然照顾郑景贵的坟墓的人就是这位uncle的亲戚,就住在他的坟墓旁边。。。原本还想走走这里的坟墓,但想到时间已经不早了,只好坚持先达到自己的目标先。。。

前往郑景贵和郑大平的坟墓途中,我驾过头了。。。却意外地发现我u-turn的地方有一个类似眼镜池那里的奇怪屋子的小小建筑物。。。一位坐在旁边的老uncle告诉我说建筑物是英国人建的,已经超过一百年,里面是收着水钟,跟眼镜池那里算是一伙的。。。哈哈。。。下次再回来这里拍照留念。。。

我不费吹灰之力,找到了郑大平坟墓附近的那条街。。。一切就如同uncle所说的一样,所以就算周围一点都不像会有坟墓在附近,我依然跟着uncle的说法爬上一个小斜坡。。。眼前看到的是一个规模不错的坟墓,一个男的一个女的。。。由于那个男生的坟墓已经被人家摆上一个好像家里拜天公的东西,挡着了墓碑上的名字,所以我就尝试移开那个东西。。。我一开始是看到墓碑上好像是沾满了黑土,看清楚一点才知道那是黑蚂蚁窝啊~~~吓得我当场放手了。。。成群慌张乱逃的蚂蚁从那边涌出来,还爬出一只大约一寸半长的蝎子。。。真的吓倒我了。。。

左看右看,并没有看到其他坟墓。。。我还在想那位uncle是不是“浩萧”我。。。我没有忽略那个坟墓旁边的一条小路,就走下去了。。。这时,我又看见了一个规模更大的坟墓。。。向前看看,正是郑大平也!!!YEAH!!!哈哈。。。我开心得笑出来了!!!拜拜之后,我不忘在周围走走。。。果然这个坟墓规模不简单,,有不少青石雕刻,功夫非常细致,非常漂亮咯。。。我还打电话跟退化炫耀了。。。可惜我忘了做更多记载,下次我的小机回来我的身边之后,我一定要再回来这里!!!其实要不是有那位uncle给我如此详细的指示,我想我一辈子都找不到这个郑大平的坟墓啊。。。(找到的时候真的很开心,却发现自己没有分享这份喜悦的对象,毕竟退化并没有对坟墓有多大的兴趣。。。这就是独自游荡又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会心酸的原因啊。。。想要众乐乐,却只能独乐乐。。。)

找到郑大平的坟墓,让我相信那位uncle是真材实料的。。。果然,只要跟着他的指示,我轻轻松松就找到了郑景贵和郑大养的坟墓(一直以为是郑大洋,看到坟墓才知道自己错了)。。。我先看看郑大养的坟墓,虽然规模比郑大平的来得小,可是一样很精致,很多雕刻。。。我做了关于他的子孙的纪录,发现他的其中一位儿子的华语名字,在他和他的妻子的墓碑上写的是不一样的,奇怪,难道雕刻有误?!还是他的儿子改名过?!哈哈。。。

来到郑景贵的坟墓,我真的吓着了。。。真的很大啊。。。是我今天所看到最大、最壮观、最精致的坟墓啊。。。四个比我还要高的石人像、比较小的人像、石莲花、石龙头、好几个望柱石、两支高高的文昌笔还有许多非常精致的雕刻。。。就如李永球所说,它们都是由青石打造而成的。。。据说这片地如今已经很值钱了。。。这里环境非常清幽,有鸟语花香的感觉。。。由于看到有神手在旁边,害我以为有人打算破坏这个坟墓。。。后来问问旁边的人家(就是那位uncle的亲戚),才知道他们好像是在修理,不过他们并不知道确实原因。。。在这里,我为自己今天成功找到郑家坟墓而感到很开心。。。也许接下来就要寻找郑景贵的老婆的坟墓了,是在不同地方的。。。其实在郑景贵的坟墓,我可以感觉到他是真的很怀念他的家乡的,因为坟墓刻有以他的家乡的名字(增城县和新村园,应该没有看错)为开头的小对联两幅。。。在这里真的有一点不想离开。。。哈哈。。。

这时时候已经不早了,我在姓周桥那里吃了晚餐后(还遇见经常在理大摆档卖杂志的人,他们竟然认得我),我直接回去理大。。。由于今晚是理大田径运动会的开幕礼,所以我去八卦了。。。发现吉兰丹分校的拉拉队非常出色,suksis的步操特别好。。。列队时,看见他们特别强调不知道那一个理大职工的团体在不久前的二月尾刚刚从神山回来,做到我很想立刻就去我依然犹豫不决的查玛峰啊,但五月尾的比赛是不容忽视的,导致我有一点担心登山回来会受伤、影响训练,那就大祸临头了。。。同时也意外发现有两首马来歌蛮好听的,也许接下来可以找来听听。。。

离开stadium之后,去跟天文学那里刚刚结束今晚的观星活动的朋友打个招呼,就快快跑回宿舍了,因为天空已经开始出现闪电和打雷。。。果然不久后就下雨了。。。完成这篇游记,完成今天的热血单独寻找郑家坟墓之旅!!!

3 comments:

  1. 好长啊,眼睛要瞎了!

    ReplyDelete
  2. 回zozo:
    佩服什么?!我只是做我想做的事情。。。
    哈哈。。。

    回osk:
    没有办法,走了很多地方。。。
    加上没有得拍照,什么都要用文字表达。。。
    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