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March 2009

090309 曾经熟悉但已陌生的家。。。

090309 10:31am 又是独自一人在家的时候。。。

不知从何开始,我的家渐渐不再是我熟悉的家。。。在我进入大学之后,情况更为严重。。。忘了几时开始,我的家开始有外人免费出入;我的空间、我的床位,已经不见了;家人,变成比朋友还要陌生、还要冷漠、还要客气。。。有时从宿舍回来小住一两天,我反而变成了家里的客人。。。几时开始,我在家的私人空间只剩下一个甚至没有得上锁的抽屉,甚至是家里的食物也不可以吃。。。我珍惜的东西,只能尽自己能力范围之内通通搬往宿舍,因为只要我放在家里,它们不是被抛弃,就是被挤到可怜的角落里。。。我开始不把佛书带回家,因为看过有人在整叠的佛书上放了一双鞋子;我开始少回家,除非隔天的热血活动比较方便从家里出发。。。几时开始,我回家的理由越来越少。。。回家不再令我开心,除非我很期待隔天的热血活动。。。家,除了是一个可以吹冷气睡觉、用洗衣机不必给钱、和依然藏有许多我的书籍的地方,已经没有别的意义。。。几时开始,家里已经开始成为我的经济与精神压力的来源、已经成为我不可以放下任何希望的地方、甚至我要求妈妈煮的一道菜,已经从大一等到大二都快结束了,还是没有。。。家人,已经不再是我可以依赖的人,因为我需要有人在身边的时候,他们永远不会出现。。。家人如何在我需要他们的时候、在没有朋友能够帮助我的时候、在我真的没有办法的时候(当时如果我有车有驾照,才不会求别人帮助我),跟我说的那一句:“你去看有没有朋友能够帮助你先,如果没有的话,再来看家里有谁愿意帮你。。。”,还有哥哥曾经对我说:“在爸爸妈妈都去世后,我是不再会理你了,你死你活是你的事。”,这两句话重重的敲醒我,除了自己,我还是只能靠自己。。。虽然总是有人说这只是他们的气话,他们不会抛弃我的,但我宁愿凡事做好最坏的打算。。。

家,是最令我没有安全感的地方。。。曾经发现我的日记被偷看、我储蓄的钱会渐渐变少、我收藏的剪报会出现在即将卖掉的旧报纸堆里。。。从小活在没有私人空间的我,开始学会把所有东西收藏在心里。。。除了少量的朋友知道一部分我的事情,我开始相信活在世上始终是孤独的。。。开始越来越喜欢曾经一位补习老师说的话:“人,是一个人孤伶伶来到这个世上,,也迟早将会孤伶伶一个人地离开。”。。。不是不愿意接受朋友,而是我害怕会受伤,因为我知道只有我越在意的人才会伤我更深。。。从此,所有令我开心的人事物,我当成是老天的恩典,可遇不可求,除了珍惜,我不敢麻烦或依赖他们,更时时告诉自己一切都是无常的。。。2009还是蛮多事的一个年头,心情一直都比较沉重。。。开始了解有时候,不曾拥有比拥有之后又失去来得好。。。所以我宁愿就算辛苦都尽量靠自己;所以当我开口要求别人帮助我时,是我最难堪的时候。。。

住在宿舍的日子里,虽然深知宿舍只是暂时性的住宿,虽然我随时可能需要离开,但至少我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自从踏入大学,我回家的日子比起同样是本地人的朋友回家的日子少很多。。。但10次回家,其实有8、9次是回去独自面对四面墙,就像现在一样。。。虽然这个学期我也是一个人独住宿舍,但一个人在宿舍的感觉比一个人在家好很多。。。

昨天在pulau aman的黄金井那里时,看着朋友用井水一边往身上淋一边高喊:“huat ah~~~”时,我不顾仪态的大笑了。。。因为我知道我已经很久没有机会这样大笑了。。。在pulau gedung时,也很少考虑到要顾仪态还是矜持什么的,因为当时岛上除了一群我很珍惜的朋友,就没有其它人了。。。很少可以那么自在。。。

讲到最后,原来我最珍惜的就是我的朋友。。。11:40am

4 comments:

  1. 哎唷安啦!妳一脸福相以后大把好日子过呢,相信我。。

    ReplyDelete
  2. 我希望可以找到可以陪伴我的人。。。
    独行侠有时也是会累的。。。

    ReplyDelete
  3. 朋友也可以陪伴着你。相信公斤!

    ReplyDelete
  4. 故事的原来
    小可爱,
    "人,是一个人孤伶伶来到这个世上,,也迟早将会孤伶伶一个人地离开"

    人不是孤单来到这世界上的,当一个妈妈愿意把生下来的时候,她的牺牲不是决定了吗?


    人生还有很多机会让你慢慢体会
    原来除了亲情之外东西都值得珍惜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