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ne 2009

090616 巧遇辜礼欢。。。的坟墓。。。探访孙中山雕像。。。

090616 离开了bukit hijau瀑布,我才发现我已经来不及去垄尾了,所以我决定直接去乔治市。。。但更大的问题就是,我不知道我在哪里。。。island glades不是我熟悉的地方,而且我刚才只是一味沿着山区走,根本没有理会自己去到了哪里。。。

我来到一个繁忙的路口,弯下去才发现原来自己就在batu lancang坟场那边。。。想到上次081225那天,想要拍这里的印度和锡克坟场不果,我再次转入这个坟场。。。但在锡克坟场那边,我还是吃了闭门羹。。。顺理成章,我朝向从来没有仔细探访过的华人坟场冢亭前进。。。

停下摩托,我立刻看到了三个石碑,不浪费任何一秒钟,不理亭子里还有几位华人uncle在聊天,我直接来到石碑面前,坐下来细看石碑的内容。。。

IMG_0481IMG_0482

IMG_0483

IMG_0486IMG_0487

IMG_0489阿伯说,我坐着的这个长凳已经到了古董级。。。

石碑上,我看见多个熟悉的名字。。。邱四方、邱天德、谢德顺、辜上达、林花簪、谢增煜等等。。。这时,一位很老的阿伯来到我身边问我来这里做什么、看什么、是不是记者?!呵呵,我的“来走走”答案好像令阿伯有点难以置信,不过他还是继续和我聊天。。。原来他是顾坟场的人,曾经看守过很多个坟场。。。

谈话中,除了阿伯多次警告我说这样一个女生出来走很危险,还惊讶我一个女生竟然敢来坟场散步(我还说现在是大白天,不怕,但是我怕人多过怕鬼)。。。我们也聊了很多以前的东西,包括吴世荣的事、辜礼欢和辜上达的关系、乾隆年代的墓碑、胡子春、郑景贵、郑大平的坟墓等等,这位阿伯的历史知识可不简单。。。

谈话中,除了阿伯提醒我千万不要忘记去看前面福德祠的嘉庆年间的石碑外,他也提到了说辜礼欢和辜上达的坟墓就在这个坟场里面。。。热血顿时沸腾~~~原来辜礼欢的坟墓甚至有屋顶遮头!!!

阿伯告诉我大概在什么地方后,我开始了寻找坟墓之旅。。。来到一个菜园,我看见里面有一个屋顶,就往菜园里面走。。。来到那个小屋,发现里面空空如也,才发现自己找错地方。。。

IMG_0490冢亭前面的道光年间墓碑。。。与旁边那个是夫妻。。。

IMG_0492IMG_0494阿伯说,在分叉路口那边的坟墓是辜上达的,但显然不是。。。不过却看到辜登春,也就是辜上达的爸爸的坟墓。。。

IMG_0508里面是空空的,阿伯也不清楚人家建来做什么。。

IMG_0503菜园里有很多这样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

IMG_0500路上遇见小朋友。。。

其实通向那间空空的小屋路上,需要通过两片小菜园,两个小菜园中间是一片高过人头的杂草丛。。。离开那间空小屋的时候,我在杂草丛里遇见一个华人uncle、40来岁。。。他问我来做什么,我如实告诉他我来找坟墓,因为我以为他是菜园的人。。。他假借告诉我去路后,突然握着我的手和肩膀,邀我蹲下来和他一起聊天。。。?!?!。。。我立刻嗅到高度危险的味道,假假说自己赶时间就匆匆离开,已经准备随时拿出kaye送我的小刀,幸好那家伙没有跟上来。。。我冒了一身冷汗。。。(后来阿伯有看到这个人,但阿伯也不知道他是什么人)

离开那里,我来到我的摩托那边,是比较空旷的地方。。。继续向前走了一段路,仍然没有看到屋顶,加上危险的味道依然浓郁,我毅然撤退、无功而返。。。还好刚才离开阿伯的时候,我已经跟他说如果我找不到坟墓,就会立刻会来找他帮忙,所以我立刻回到冢亭。。。

阿伯知道我找不到后,立刻答应带我去找。。。我在他的屋子里等候他稍作准备的时候,发现了一些东西。。。

IMG_0513这个锅是我看过最大个的锅。。。阿伯却说这一个算小了,还有更大一倍的锅呢。。。有些不止面积大,而且还可以放上高高的蒸笼。。。

IMG_0514这个灶也是我看过最大个的。。。由于这里是冢亭,这个厨房就是在有人举殡的时候,用来准备食物款待参加人事的,所以这里的灶很大。。。阿伯说,以前的出殡仪式都大势庆祝,好像有什么庆典似的。。。饭都是煮得很大很大锅的。。。

临出发时,遇见阿伯的妻子。。。她竟然劈头就问“找到坟墓拍照了吗?!”。。。我脸红着说:没有,呵呵。。。一对老夫老妻,多年来依然互相依赖、恩爱,我暗地里在羡慕中。。。

IMG_0517这个是旧的锅,穿洞了。。。穿洞了的锅,让我立刻就想到了退化,还有高山的槟城炒果条。。。

IMG_0518阿伯虽然很老了,可是依然很强壮、步伐矫健。。。手上拿着的手杖其实是一根铁管,很重一下。。。

如果阿伯没有说,我绝对没有想到小路边的草丛里竟然还有坟墓。。。其中一个我们合力拨开杂草,但发现依然不是辜上达的坟墓,还有一个太高难度了,阿伯下令撤退。。。

IMG_0519IMG_0521辜勤烈是谁?!

阿伯一直重复的说,自己老了、记性差了、很多东西都不记得了。。。这让我有一些焦急。。。很多东西没有文献记载,随着这些老人家的记性衰退和离世,很多重要的历史事迹将会随着消失。。。如果没有人继续、持续于时间赛跑,将来的人将永远无法知道以前的事情。。。我很想为阿伯做个录影或者访问,记录下他的经验,可惜自己没有录影机。。。

我们兜了一圈,仍然找不到走过去那个辜礼欢坟墓的小亭子那边,阿伯一直认为路已经掩埋在杂草中,已经不能走过去了。。。可是我看见小亭子旁边还有一个看起来挺新颖的土地公神龛,所以坚信一定“有路”。。。

终于,我们在一条我坚持要走去看看的小路,看到了通往小亭子的小小路。。。阿伯说我很有福气,这样也能让我们找到去路;但我觉得我更有福气在刚才遇见那个怪人的时候没有遭遇不幸。。。

辜礼欢,你好~~~

IMG_05221826年的坟墓。。。CHEWAN也是辜礼欢的名字。。。

IMG_0535IMG_0536IMG_0537IMG_0538

辜礼欢除了是第一位华人甲必丹,他也是一位种植家。张礼千、姚楠著的《槟榔屿志略》说的:“考最初种植胡椒者为一华人,彼於亚齐方面导入其种子,一切费用,均由赖得氏汇付。”,还有李斯爵士著的《威尔斯太子岛概况1803》中提及的:“胡椒最先由华人甲必丹che kay从亚齐移植到本屿来,che kay进行移植工作时,获得赖得先生之赞助,预先贷予款项。”,里头说的那位华人就是辜礼欢。

辜礼欢的坟墓建造得很讲究,外盖亭榭,石柱上刻有楹联,饶有古代闽南人墓葬的传统,处处表现中国封建社会的旧观念。

上文取自张少宽的《槟榔屿纵谈》,闽帮的特色-家冢。

其实这里的确是不适合一个人或两个人探访的地方,不是因为怕鬼,而是这里好像有不少道友。。。辜礼欢的坟墓前面就有两位正在追龙的道友,只是我不敢拍照。。。

和阿伯回到冢亭的时候,阿伯遇到他的朋友。。。谈话中,才知道阿伯是1930年出生的,阿伯的朋友则是1932年。。。这把年龄了,两位阿伯还是那么强壮,阿伯的朋友还是赤脚踏脚车呢。。。我想为两位拍照,可是他们不肯,阿伯还笑说自己没有穿上衣啊。。。其实听得出阿伯害羞。。。呵呵。。。

他们的谈话中,也提到了说前面的高楼那一带就是以前属于吴世荣的地,还有天德园那里就是以前邱天德的地。。。

IMG_0548这座大楼的地方以前是吴世荣的。。。

IMG_0547 坟场中的花儿,我很喜欢。。。拍这个花儿时,阿伯笑我连花也要拍。。。

离开阿伯时,我说我一定会回来看他。。。呵呵。。。不小心遇到阿伯也许是我的福气,告诉我辜礼欢坟墓的地点却是阿伯的功劳和愿意分享。。。又是我的贵人。。。

我没有忘记阿伯之前叫我去看的福德祠,还有里面的嘉庆年间的石碑。。。

IMG_0549IMG_0575IMG_0551IMG_0552IMG_0564IMG_0566

巧遇辜礼欢的一程,到此为止。。。继之前的“爬山”,我有点累,也觉得自己身体很粘,所以就去了伯父家冲凉(因为妈妈也在那边)。。。大约630pm,我才吃我今天的第一餐。。。后来约了zozo、牛肉饭还有oks(谢谢oks的书,都是好书啊)在中路吃东西。。。吃东西之前,我趁机探访孙中山、吴世荣、黄金庆。。。

IMG_0583IMG_0584

后来我还趁机去喝牛肉饭说过的苦茶,果然后来另我的喉咙痛好了。。。饭后,我们打算看电影,但已经没有下一场,结果吃了冰淇淋就分道扬镳了。。。谈话中,发现原来这么多人都是在山穷水尽的时候花掉珍藏的钞票,真是可惜。。。后来我们就回家咯。。。

。。。。。。。。。。。。。。。

在坟场的草丛里时,一个人这样遇见一个奇怪的人。。。坦白说,当时真的是什么事情都会发生的,要是那个人不放过我,我也不敢想象后果会是怎样。。。这样的一件事,再次深深提醒我自己-我真的需要一个伴、一个陪我到处闯的伴。。。今天已经是继情人节那天差点被人家抢掉相机后,再次遇见我认为危险度很高的事情。。。其实我虽然很想永远做个独行侠,但毕竟自己身为女儿身(50%),怎么说都好,危险性还是比较高;就算是男生,在现在的社会里一个人到处闯也是一样很危险。。。

可是这样的东西(历史)和地方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的。。。这样的伴,怎么找?!

我应该怎么办???

4 comments:

  1. 这是我最后一次的劝告,真的不要再一个人去偏僻的地方探索了,总有一天妳会后悔莫及的..

    ReplyDelete
  2. 一个女生要小心啊!别勉强!

    ReplyDelete
  3. 回公斤、osk:
    我。。。也不想一个人的。。。

    ReplyDelete
  4. 就是咯,你们都没陪这个小妹... 哈哈

    小妹要听老人言啊...

    Benjamin

    ReplyDelete